Monday, April 11, 2011

美里选战...

这一次总算赚到了,我是指广告商。

离16日还有好几天,可以预见的是,每一天的报纸上,会不断有新的告选民书及竞选广告入眼。街道及交通岛上,也会有更多更精彩的布条大斗法,顺带一提,车祸频率我相信也会应之而升。(今早就有一宗车祸发生在最多布条的同心塔)

所以我说,广告商赚到了。

严格来说,我们也赚到了,因为有幸目睹本州立国以来最激情,最剧烈的选战。外来助选员所带来的商机,也使大家乐见其成。飙升的曝光率,对砂劳越各城镇来说,也是一个免费宣传的好机会,我运输业的朋友,也因此上电视ntv7频道。另外助选员还有津贴好拿,可以补贴家用。

就因为空前剧烈,我也忍不住想写多几笔。

布条 (国阵败 反对党胜)国阵一开始以斯文/精美印刷出击,又摆出领袖化身运动健将(后来成为笑柄)及出生美里,生活美里,服务美里及我爱美里等宣言的告示牌,远远不及火箭白布红书法字的来势汹汹。结果火箭布条后发制人,如“白毛不倒,人民吃草”,及“讲到华教,人联跑掉”等简短押韵,很容易深入民心,结果许多人争相口传。后来人联再以同样押韵诗出击,如“美里现在真美丽,火箭出过什么力”,除了意境上有差距,时间的掌握已处下风。更何况火箭不曾执政美里,再怎样努力也的确出力有限,非战之罪,可能反宣传叫人民给机会试试看,让他们有机会出力,是很差的竞选标语。还有我爱美里等,太空洞及无法衡量,说了等于没说,如果每个人都是爱美里,出生及生活在美里,我们是否也可出仕?!总之以气势及夺目程度来看,最出色标语“白毛不倒,人民吃草”当之无愧。

吉祥物 (国阵败 反对党胜)犀鸟乌巴太可爱了,小孩大人都喜欢,所以市面上卖到缺货。国阵不该骂乌巴霸道,除了他象征州鸟,更因他造型得人喜爱,骂他就好像骂民家所宝贝的宠物,可不是明智之举。

数码媒介 (国阵略胜 反对党败)国阵有钱装了两个大电视于商场外,充分应用高科技,但因为画面变化快,而且处于直路,反不及布条般有效。大多数人也不耐烦看完整个片段,所以成效不高。

手册 (国阵胜 反对党败)国阵把印刷不错的册子送入人民家中,大家不免翻阅,当中全彩图文并茂,打着温情牌,效果应该不错。

政治演说(国阵败 反对党胜)人潮定胜负,数十人对数千至一万人,何况国阵厢多是百般利诱而来的出席者,明显地,反对党以如安华父女,林吉祥父子及倪可敏等人重卡士出击的策略看来成功许多。

政治宣言(国阵败 反对党胜)国阵政治宣言在执政五十年后还是太空泛,没有什么太大的承诺,相对之下民联宣言可就札实的多,让人耳目一新。民联宣言中将发给乐龄及一年级生津贴,及中止多余水坝计划,无条件更新到期地契,还有令人期待的石油税从5%调至20%等,都令人惊喜连连。

报章(国阵胜 反对党败)国阵已故刘会州及现任张泰卿议员兄弟所拥有的两大报业集团,明显偏向国阵,这就是当权者无可否认的优势。

建议人联莫再强辩首长没贪污,谁都知道后者的贪污举世闻名,荣冠华人区最大的“反”助选者--就是说,想要败选就找他来助选,其实没人限定你不能沉默是金。其二就是多提提其他党做不到的东西,美里发展,似乎别党也做得到,君不见其他民联执政的州属一样蓬勃发展吗?选民今非昔比,骗骗老一辈可能还有效,对于年轻人实在想不到有什么可能有人会相信。还有,别强调是“土生土长”的人选,似乎很不satu malaysia,这个世代唯有能者居之,如果要追根究底的话,就只有伊班人可以胜任了。

建议火箭别提做不到的承诺,还有玩弄一个马来西亚计划的来历,它来自以色列也好,精神好就好。我们反希望它可以真正落实,反正就是英雄莫问出处。反对党的一些易犯的毛病就是为了反对而反对,挑起情绪很有效,但依旧没委身落实计划,带来真实改变的好。战情关键就是要咬紧人民对贪污的厌恶,绝对没错。

鹿死谁手未可知,选举激情一过,大家仍旧需要过日子。变与不变,那时才刚刚开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