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6, 2011

班级选举话政治

在一个中学生的班级上,一年一次的班长选举正张锣打鼓的准备着,两个候选人也都浑身解数地拉票。

一方已连任三年了,无功也有劳,没想到人心却思变--结果,选举揭晓,新班长走马上任。

原本拥有许多拥簇的旧班长一向习惯了发号司令,也与各老师主任关系密切,现在竟然树倒猢狲散,心情难免很失落。他一气之下,很想做些事来让其他人后悔不选他。于是他找上了最好的朋友,很坦诚告诉他自己的想法。

他的朋友是个智慧人,立时给了他上中下三条计策。

上:很大方的接受败选,并积极地继续在权限内给予服务。好的领袖是在离职后,还会让人自觉地,主动地想起他的好来。当然,只要新任做的不比你好,你有极大的机会明年可以卷土重来,不连任只是给机会让同学们感觉到你的本事及付出。他们只会更加珍惜你,即或不然,他们也会敬佩你,说不定也会因为你的大方及无私,考虑明年投你一票。退一步,正好让你更有时间与同学们打好关系,明白基层真正的心声,从而充实自己,加强竞争本钱。

中:引退江湖,不问世事。今年尽量低调,反正打悲情牌,也乐得清闲。但是,倘明年想要重出江湖就没那么容易,可能大家会把你当作退休人士看待,除非万不得已,你的地位会被无止尽的后浪所取代。

下:采取不合作态度,让新班长处处碰钉子,许多安排的游会/聚会也都私底下号召人抵制,让他知难而退,明年自动放弃竞选。但是--

很大可能性久而久之,周围人会发觉你是权力狂,为了权力会不择手段,即便牺牲全体同学的利益也不皱眉头。他们会更加团结在一起,那时你就成了被杯葛被鄙视的对象,别说再竞选,就连生存也成了问题。而且万一真的成功逼退对手,很可能对手也会如此泡制你,让你也吃力不讨好,何苦?

旧班长沉吟之后,做出了最明智的选择。请问,我们的政治家,你有足够的智慧吗?

补:后来诗巫市议会决定因为市区人民选择反对党而惩罚他们:决定停办今年度的婆罗洲文化节,看来我一点也没有高估他们的气度及智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