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2, 2011

迷思的解答

许多竞选时抛出的烟雾弹,孰真孰假:

1)反对党真的在美里的发展没有贡献吗?
其实他们的存在已经就是贡献了。如果没有反对党的声音及监督,执政的可以为所欲为,那是恐怖。房先生等人的努力大家也可看的到,揭发社会弊病,设施不足,贡献虽然受限于资源及权限,但已无话可说了。

2)国阵真的没有为美里带来改变吗?
有的,其实还蛮多。美里兴建大学,引进国际航线等,无功也有劳。问题还是看选民觉得反对党是否也可以做的到,或者做的更好,以及国阵过去做的到底够不够等。毕竟现在是有竞争,外国许多有建树的政党也黯然下台,就只败在选民对两者的认知罢了。

3)现今当权的有贪污吗?
有的,说惊世骇俗也不为过。阅读wikipedia详情

4)美里=旅游城/教育城?
在这么多年来旧调重提令人失望,美里旅游业不比古晋及kk,也落后西马许多城镇,大学及景点数目远远不如,何必扣上不实至名归的帽子,徒然给人笑话。朝这方面发展的确很好,但现在并没看到实际旅游城/教育城的影子。事因拨款实在太少,太多时候只看到数字而不是实质。

5)砂州会因民联获胜成为回教州?
门都没有,若民联获胜,将出现首位砂州非回教首长,圣经没收及阿拉事件更不可能发生。不过,回教党在反对阵线中一直是痛脚,反对党当中好像一直也没有很好的协议。

6)民联胜出会减少华人部长?
这是想当然耳,不过先有许子根走后门的例子,一切还很难下定论。我国的政治也还未成熟到如澳洲可以委任反对党领袖出任部长。其实我一直很不喜欢在政治当中高举自己的族群,蛋糕就是这么多,怎么分各族都有意见。我们要的是勇于追求公平的思维,而不是更多某特定种族,却无所为的人选。

7)人联输光,白毛依旧?
的确有可能,因为郊区及土著为主的议席共有56席,而华人为主的城市只有15席。所以一旦不足半数,白毛仍可谈笑风生。

8)民联执政州属真的比较好?
纵观所有民联州属,槟城是比较常拿来评比的一州,也是国阵常炮轰的对象。事实上虽然大部份当地居民普遍回应良好,但也只是意料之外的6.5/10分,尚属及格。或者执政期还短,仍然背负前朝文化的一些包袱,只是当地居民相信会选择继续等待。惠民政策包括老人福利金,公开投标,BEST槟威大桥交通等,其中严格执行减塑袋/垃圾等政策,更有望为槟城一洗垃圾州之名。林首长常突击检查市政局及州政局,所以官员效率明显改善。但最具代表性的还是来自号称独立及具有批判性的研究中心--政改研究所(KPRU,Kajian Politik untuk Perubahan )一份题为《比较国阵与民联施政表现》的最新报告中的总结,就是说,民联州属的执掌表现的确比国阵州属亮丽得多。我相信许多国阵成员也心里有数,只能怪铁不成器。

当然,这只是对比各州政权转移前后的景象。至于砂州若发生政治海啸之后又会怎样,就交由大家自由想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