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五):友谊之光

为你的难过而快乐的 是敌人
为你的快乐而快乐的 是朋友
为你的难过而难过的
就是那些 该放进心里的人

——取自网络

玲向来以好交友知名。海外求学时期,一天她在车站方向赶上一个新同学,拍了她肩膀。

「嘿,妳新來的嗎?」
「現在有空吗?不如我們一起去吃个饭?」

结果,这一搭讪,搭出了16年的深厚情谊。虽然中间隔着南中国海,她却渡洋来见证了我与玲差点搞砸的求婚过程,还有我俩的婚礼,玲怀孕生子以及无数珍贵的时刻,最后也包括了玲的葬礼

对了,那幅弥足珍贵,让我收到时在邮局暴哭的全家福,也是她送来的

玲很会自来熟,另外一位朋友回想他们刚聊天两次就被她拉去做闺蜜做的事。她的热情,的确为她收获了许多珍贵的友情。因此她离世那天想必朋友圈里的泪量是蛮多的。

我和玲年龄相差七岁(这是她结婚前担心的两件事,另外一个是传闻中我的打呼声),加上我上学连跳两级,所以周围朋友又大多都比我长一两岁。当我第一次带她去参加同学聚会,纯粹想炫耀她的年轻美丽大方。没想到相处下来,她很快就虏获了他们的心,甚至比我更常与他们私聊。

想起最近大儿子交友上有点挫折,交不到很多好友。我就鼓励他以妈妈为榜样,先学会做人的好朋友,然后你就会得到好朋友了。“你们希望别人怎样对待你们,你们也应当怎样对待别人。”(路 6:31),不是吗?

玲刚离世,头几个晚上辗转难眠,后来第一次睡超过三小时,是与一位海外久违的朋友长途电话中哭诉之后。也感谢许多朋友,闭着眼订了超贵的机票,抽空出席玲的葬礼。

圣经说“弟兄为患难而生”。生命本来也是一個不断痛苦,不断療癒的過程,而友情是神所赐的药方之一,当然与神的关系更是。

上个月,有幸接待来自澳洲的周牧师与两位青年儿女来小住6天。周牧师与我平时没联络,数年才见面一次,十多年前我俩在墨尔本市区开始学生事工时,同经历许多风雨,有着革命的情感——我俩皆同意其为一生中最美的事奉经验之一。

这六天,孩子们有两位青年人陪他们玩,高兴极了。他们一起打球,攀岩,游泳,玩桌游等。而我也有不少时间和牧师深谈,触及亲子(他有六个孩子!)及甚至一些敏感如再婚的课题。才知道我们的结婚周年竟都是同一天,而玲离世,小舒舒诞生那天,也正是周牧师的生日。事发时他一接到消息,推掉了晚上的活动,回家哭了好久 (也听说有另外一位朋友,收到消息时,把车子停在路边痛哭)想到玲临走,竟还有能力摧毁地球偏远南端的一个生日会,还真觉得有点不可思议

六天一下子就过,当周牧师要离开回去古晋那天,偶然看到客厅的他,对着小篮子里5个月大的小舒舒传讲耶稣宝血救赎的道理,我觉得又好笑又感动。也就是最后那一天,谈着谈着,不知怎么就泪流不止

过后送他们上机场,突然想起一个梗:从美里去古晋,什么路程最短?

答案是有好朋友陪伴的路程。


(刊于星洲《生命树》16.5.24)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CONGRATULATION!!!

Thanksgiving

God, thank you for everything, thank you for bringing her to me, thanks for the caring, happiness, love and passion she brought to me. thanks for the promise in bible :'Passing through the valley of Weeping they make it a place of springs; Yea, the early rain covereth it with blessings.' (psalm 84:6)

浪尖上

我仿佛自己落在浪尖上,被动地让它载我左右及浮沉。 我曾经有选择的余地,那是在我还没决定拿下Marina之前,现在看着亲友出外开心的旅行,而我卷曲着身子熬夜赶工,值得吗?我问我自己。 多希望人的鼓励及肯定!而不是爱我的亲人告诉我,太辛苦就不用做了。毕竟半途而废,遇难而退,是不需要学习的,那是人类天性! 受难节因为孩子睡觉结果错过了崇拜,我却觉得我一路上错过得不仅如此,看着孩子无邪的脸孔,我告诉自己,这次必须成功!然后同所爱的人一同享受幸福成就的美好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