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旅程的开始

填写表格上婚姻状况一栏时,很自然地想勾已婚,却发觉到原来还有离婚丧偶的选项。

我内人玲去世后,不习惯的东西多如牛毛,小如填表格,已足以让我暗自神伤。

事后很多事情得费神,首当其冲是要处理我和神的关系。我一直敬畏,尊称为阿爸天父的神,毫无预兆下把我最亲爱的终身伴侣取走,叫我霎时真不懂怎么面对祂。

在玲生产手术前,我有稍微想过意外的可能性,但想到玲时任初成团契主席,刚接手一家基督徒书局,又是教会许多课程的导师,热心肠且勇往直前,是相当杰出的年轻教会领袖,神怎舍得不用呢?

现在想回去,或者就是我把她描述得太好,结果上帝就把她调回身边帮忙(苦笑)。

事发后一个月内,几乎每晚都没怎么睡,记得睡梦中还有几次对神竭斯底里的哭骂,醒后又赶紧做认罪祷告。

常有人问我过得怎么样,提醒我要依靠神哦,我都唯唯喏喏,心里有时却很毒的想,要不你死个老婆看看?(不好意思)

我开始明白约伯的心情,朋友说什么好像都没用,还是让我独自面对上帝,讨一个说法吧。

上帝回应了吗?好像回应了,好像没有(箇中深意请参考上帝如何回应约伯)。

话说年度的初成主日到了,玲在前一次的职员会中特地申请把原订日期10/9/23延后到她产后坐完月子,因为她太想参与当天的台前事奉。没想到的是,10/9/23后来竟成了她出殡的正日,还有就是在12/11日的初成主日,上帝硬是把她按到了天上的观众席。

无法想象若没改期,契友及同工们将如何面对突然没有主席的初成主日。

记忆中初成主日当天的画面是模糊的,因为那天眼眶内总有掀不去的水帘。虽然事先准备了充足的纸巾,

契友分享如何在疫情中受玲的帮助时,纸巾已去了一半

牧师侃侃陈述玲的为人时,已经开始循环半湿的纸巾

播放特别制作纪念她的视频时,所有纸巾已变成wet tissue

结尾的大合唱时,我站在台上,眼泪从脸颊滚滚流下,只能偶尔飞快的用手拭擦,期望没人注意到

这个初成主日绝不是玲计划的那样(枉费她手术前一天还在积极筹划着),但绝对是神所计划的,仿佛是为她,及爱她的人所精心量身定制的——关于一个年轻生命的礼赞。

那天我认输了,我知道我没法离世后像她这样给大家那么多的感动及思念。

她短暂的生命是许多人的祝福,所以身为其丈夫的我,可不能太丢人。

我愿如当天献唱的创作歌曲《重置腾辉》(玲也有份参与制作的):重置在基督里,让神更新我的心意,能够靠主得胜得力。

那是我感动最多,哭的最多的一次主日崇拜,没有之一。也是那个崇拜,我似乎在玲离世后,稍微接收到了来自天堂的微弱讯号。

节录一小段葬礼后我发给同工们的信息:

我其实也没那么坚强,几个凌晨了总是不能自己的暴哭到抽搐。
但比起一直责问神,我宁可为她在我生命中的片段感恩,何等有幸娶得如此良妻(几乎接近鲜花和牛粪,但我的优点是营养 )。
我的毛病是话太快,她的是话太多,只是她的毛病比较可爱。一年里面说的话(或whatsapp)总是超常人甚多,好像知道自己时间不够 (而我总是带着孩子在车里不耐烦等的那个)。她不惜在所在之地,尽情燃烧自己生命,你们是知道的。
请代延续她的心志,我这里先致谢了。
你们都是她超棒(和超爱)的同工,她享受事奉也是因为你们。
葬礼结束了,我们家的新冒险也即将开始。想起我们,就笑着祝福我们。

就这样,我一个大男人带着四个宝(11岁,8岁,6岁及一个月)的崭新冒险开始了。

附图:2023初成主日契友和主席玲的合照

(原刊于22.2.24 星洲日报《生命树》;)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CONGRATULATION!!!

Thanksgiving

God, thank you for everything, thank you for bringing her to me, thanks for the caring, happiness, love and passion she brought to me. thanks for the promise in bible :'Passing through the valley of Weeping they make it a place of springs; Yea, the early rain covereth it with blessings.' (psalm 84:6)

浪尖上

我仿佛自己落在浪尖上,被动地让它载我左右及浮沉。 我曾经有选择的余地,那是在我还没决定拿下Marina之前,现在看着亲友出外开心的旅行,而我卷曲着身子熬夜赶工,值得吗?我问我自己。 多希望人的鼓励及肯定!而不是爱我的亲人告诉我,太辛苦就不用做了。毕竟半途而废,遇难而退,是不需要学习的,那是人类天性! 受难节因为孩子睡觉结果错过了崇拜,我却觉得我一路上错过得不仅如此,看着孩子无邪的脸孔,我告诉自己,这次必须成功!然后同所爱的人一同享受幸福成就的美好果实。